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童心園親子共學團基本介紹



童心園親子共學團



1.
父母(之一)與其孩子  2.領隊:巫冠頤  3.老師(團體有需要時找尋合適者)

作法
共學團每週流程示例

Day 1
Day 2
10:00~
12:00
體能挑戰
生態體驗
中午
午餐
午餐
13:00~
15:00
自主遊戲
親子遊樂
地點
新生公園
土城彈藥庫

1.     家長必須全程陪伴,大人彼此互助幫忙負責孩子的安全與照顧,領隊從旁協助處理孩子及其與家長的互動。
2.     最初一二個月的活動行程都由領隊負責,之後希望每週至少有一天由家長規劃(領隊會幫忙),每個家長大約隔兩個月會輪到一次。
3.    每週固定兩天的共學出遊,實際日期在課程決定。
4.     共學初期,成員之間需要一段時間的磨合(可能兩三個月),而孩子們也要透過長期的遊戲與良好的對待以厚實心理與身體的能力。等團體狀況穩定後,就會依照孩子的發展與能力,開始找老師來安排比較正式的課程給小孩上(例如美術、生態)
5.     家長每週都要練習寫給孩子讚美至少一次,表現的方式由團體成員討論或自由發揮。
6.     共學場地盡量選擇台北、新北市的戶外空間,安全、免費(或低收費)、好玩。關於有些孩子有午睡的習慣,如果去到共學團要怎麼辦?郭老師說,來上課就知道了。

如何加入
有意加入的親子其家長必須先報名「共學父母教養實踐班」,全勤出席課程之後就可以加入共學。加入者之中依照日期和孩子年齡分組成團,例如每週一&三是1歲半~3歲,每週二&五是2~4歲,此後該團的成員就是固定的,除非有人退出或加入。上完共學實踐班並組團,開始共學團的運作。我不預設一個共學團會運作幾個月或幾年,但希望是能長期經營,而非短期活動。

共學團支出
每月繳交公基金(類似班費),金額由成員共同協調決定,以支付午餐飲食與課程學費材料費。另外每戶每月繳2000元給領隊作為津貼*。其他如交通、場地門票等非固定支出由成員自付
關於領隊津貼的說明:
這並不是一種金錢與商品的交換(服務業與顧客);我比較希望我和共學親子彼此是合作夥伴的關係,而付費是用來支持我可以提供理想中的教育方式。
 共學團的性質
這不是一個營利的組織與方式,是對話與實踐的教育社群。這不是一個托育的場所,是教育上共同參與、反思與實踐的場所。這不是聯誼社團,是透過行動改變現實環境的學習團隊。這不是某個人或某種理念的附屬團體,是個以平等跟尊重為基礎的親職教育團隊。

1 則留言:

  1. 你好 我是透過網路查詢才知道這裡的活動,想瞭解目前還有嗎?應該去哪裡才能知道課程最新訊息?應該怎麼報名和聯絡呢?

    回覆刪除